淺談京劇藝術特色

Other

淺談京劇藝術特色        李曉玲

京劇藝術耐人尋味,韻味醇厚。京劇舞臺藝術在文學、表演、音樂、唱腔、鑼鼓、化妝、臉譜等各個方面,通過無數藝人的長期舞臺實踐,構成了壹套互相制約、相得益彰的格律化和規範化的程式。

京劇作為創造舞臺形象的藝術手段是十分豐富的,而用法又是十分嚴格的。不能駕馭這些程式,就無法完成京劇舞臺藝術的創造。由於京劇的形成之初,便進入了宮廷,使它的發育成長不同於地方劇種。要求它所要表現的生活領域更寬,所要塑造的人物類型更多,對它的技藝的全面性、完整性也要求得更嚴,對它創造舞臺形象的美學要求也更高。

因而,京劇的表演藝術更趨於虛實結合的表現手法,最大限度地超脫了舞臺空間和時間的限制,以達到“以形傳神、形神兼備”的藝術境界。表演上要求精致細膩、處處入戲;唱腔上要求悠揚委婉、聲情並茂;武戲則不以火爆勇猛取勝,而以“武戲文唱”見佳。20世紀的第壹個50年,是中國京劇的鼎盛時期,著名的的“四大名旦”、前後“四大須生”都產生於這個時期。

李曉玲是一位出身於梨園世家的專業京劇演員,致力於在美國傳播中國傳統戲曲文化。 在以後的期刊裡,李曉玲將繼續與大家探討京劇這門獨特的藝術。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