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劇名票汪大蘭

e-Newsletters, Other

京劇名票汪大蘭        Mary Wong

母親汪大蘭宗梅(蘭芳)從小就喜歡京劇,自幼外公就請富雲霞老師親授梅派青衣,七歲唱《汾河灣》十一歲能演《坐宮》。 她一生崇拜梅蘭芳大師,但由於出身於書香之家父母允許只准愛好不能入行,雖然如此,我母親始終熱愛国粹,一直不斷地認真專研梅派唱腔藝術。

小時候的我常常聽她吊噪子,念道白,和朋友一起探討戲曲。母親有一副天生的好嗓子,圓潤,寬,亮,甜,曾在各地演出了許多梅派名劇,如《玉堂春》《凰還巢》《宇宙鋒》《白蛇傳》《寶蓮燈》《龍鳳呈祥》等等。與她同台演出的內行名角有顧仰臣,劉秉昆,王玉田,童祥岑,李崇善和姚玉成等。文革開放,傳統戏恢復后,己是高令70多歲的母親,在上海京劇院一团的協助演出下,還有上海京劇院一級演奏員尤繼舜先生親自操琴,在上海逸夫舞台演出了全本的”穆桂英掛帥”“斷橋” 等名剧,深受京劇界內外行友人贊揚和戲迷們的歡迎和愛戴。

記得小時候母親經常說,京劇之能稱為國粹,是在於它對藝術的嚴谨和嚴格,四功五法都要顧全到,服裝和裝扮,演員在舞台上的唱念身段在舞台上都要給觀眾呈現高雅和美的的感覺,而京劇的劇本內容也是有教育意義的,它有忠孝仁儀,盡忠報國, 真摯愛情,善與惡的分別,和教為人處世的人生道理。現在我能有體會到母親說的這一番話。 由於這些年來自己也在不斷的學習和了解京剧,特別是加入了波士頓劇协的10多年來對國粹有了更多的認識和深愛,非常感謝我母親給了我京劇的熏淘,也非常感謝劉瑋珊會長為我們的戲曲愛好者提供了一個平台,讓我們能為弘揚國粹和傳承中華文化盡上一些微薄之力.附上幾張母親75歲登台的劇照.

Leave a Reply